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1
2

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嚮往出國工作,應該是說我本來在念餐飲的時候是想著

有份工作可以到處玩,到處晃盪還餓不死自己當個流浪廚師感覺也不錯,技術學會了到哪邊都可以用這樣。

只想學技術可是卻沒有特別想要出國,但我覺得很大一點是我學的是歐陸西式料理,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學校的業師

就是義大利人,法國人,每次上課,做餐會就是在跟外國人一起共事,也因為他門市leader進而追尋他們的工作模式。

以及看事情的角度,但是我得要說真正的廚師及是不是金髮藍眼睛的外國人,它們的技術跟對事情的精準要求也不會打折。

會想出國也純粹是因為想比較一下國內外工作的模式,因為國內的大小新創成熟公司我都跑了一遍。

在工作了四年之後,追逐了技術四年之後,其實我有點茫然,環境相對的單純,我都待在舒適圈裡寫程式。

意味著我對自己越來越少要求,在這情形下,人跟技術還有生活很快地就怠惰下來,那時候滿腦子都是想side project

想得越多,也沒有動手去做,一個個看著點子被人實現,而自己還在當個上班族。一瞬間,從轉職成功的喜悅,新工作帶來的成就,又掉回去

我是不是沒有競爭力了? 這樣下去我可以這樣安樂的過日子嗎? 但是說到這裡我要岔個話題。 從我想轉職到真的轉職

跟想唸程式道轉行coding這中間整整十年,浪費太多光陰,其實是我考慮太多了,就好像鎖妖塔那個沉思鬼一樣。

就待在那,百年,千年,有時候做決定,真的不用想太多,年輕一窮二白,有的是時間。就怕你不做選擇,公務員性格

不做不錯,多做多錯,敢於做抉擇,把自己放在新環境,去適應去變動,這是我後來才想通的事情。需求總是會變得,那怎麼辦?

就讓自己也具備變動的能力就好。 我滿後悔沒有先去澳洲,我的家庭背景總是讓我先想到要考慮周全。而不是放飛自我,讓意念引導你。

雖然父母很開明像朋友,他們唯一的要求就是讓我做決定前要深思熟慮,我想這個環節上也深深地影響年輕時候的選擇。我很多同學都去澳洲

現在也都過得很好,我也曾經有機會拿工作簽去紐西蘭,但是我都放棄了,所以當我從朋友聽到加拿大的打工簽證有到35歲,毫不猶豫就上加拿大移民局

去申請抽簽了,不知道為什麼,在我申請的第四天後我就接到中簽通知,然後就開始跑各種文件,證明,推薦信。整理作品,看機票,離職,搬家。考雅思。

讓我有這種意念的不是只有想放鬆一陣子,還有就是我想看看我們的做法跟別人的作法的差別,享受一下在異國打拼的生活,畢竟本來就是在異鄉了。

出發前我還特別選了避開華人多的西邊,往東邊走,想說可以精進一下英文,還有機會接觸到當地的資訊服務業。我也要感謝我的女友,剛好也抽中了簽證也願意跟我

去Gap year 一年,很幸運的是當我們要出發的那陣子我們剛好買到加航的BUG票,雖然我覺得是廣告性質啦,雙人飛去Montrel含稅只要九千多台幣可以轉四個站唯一唯一缺點

大概就是要從香港出發,不過還好台中跟台南飛香港都有便宜的直航,於是在抽中的將近一年後,我就開始了我的外勞之旅,這趟旅程,有幸運,也有驚喜,當然還有驚嚇。

可是,讓我對台灣的IT還有codiing 能力有了更強大的自信,這點在接下來的幾篇我會一一分享。如何寫履歷,如何租房子,如何找工作,如何申請銀行,國外看中什麼。

還有國外的獵頭跟招募怎麼分辨他雷不雷,linkedin上的msg,還有同事間的相處,寫code的習慣,國外公司的福利,MONTREAL的城市風光,還有在國外買車開車換駕照,雪地開車。

如何轉做freelancer 跟為什麼我決定還是回台灣 ?不繼續找公司留下去 這些事情 。 剩下這九天再來一一分享。

TO BE CONTINUED


上一篇
Day 20 Besides Coding 談自己 如何認識自己,肯定自己,超越自己。
下一篇
DAY 22 Bonjour HI
系列文
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,數學三分的傢伙,出國寫程式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